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7 期

星形胶质细胞在阿尔茨海默病发病进程中的作用


刘志涛1,2 朱依依1 李婉怡2 李广宇2 王钦文1 李丽萍1*

(1宁波大学医学院, 浙江省病理生理学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宁波 315211; 2宁波大学体育学院, 宁波 315211)
摘要 :

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 AD)是导致老年人记忆、思维和行为障碍的最常见神经退行性疾病。星形胶质细胞(astrocyte, AS)在AD发病进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在AD病理情况下, AS具有神经保护和损伤双重功能。AS通过摄取、清除异常物质和释放神经营养因子起到神经保护的作用; 激活型AS产生和释放促炎细胞因子与毒性物质等直接或间接作用于其他脑细胞, 增强炎症级联反应和Aβ聚集沉积, 影响着AD的病理进程。该文总结在AD发病进程中AS对其他脑细胞的影响, 以期待为AS作为目标靶点预防和治疗AD提供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