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6 期

SEDS蛋白的结构与功能研究进展


李晨辰1,2,3  吴昊1,2,3  田开仁1,2,3  乔建军1,2,3  李艳妮1,2*

(1天津大学, 化工学院制药工程系, 天津 300072; 2天津大学, 系统生物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天津 300072; 3天津大学, 教育部前沿科学中心, 天津 300072)
摘要 :

肽聚糖是细菌细胞壁的主要成分, 在维持细胞活性、形状和保护渗透压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SEDS(shape, elongation, division, and sporulation)蛋白是参与肽聚糖合成的一类膜蛋白家族, 其成员与细胞形状、伸长、分裂和孢子形成有关。一系列遗传和生化证据表明, SEDS蛋白具有糖基转移酶功能, 是细胞延长和分裂机制的核心聚合酶。SEDS蛋白分布的广泛性、结构的保守性和功能的重要性, 使其有望成为新一代抗生素研究的重要靶标。该文对SEDS蛋白的结构和功能进行了综述, 重点介绍了SEDS蛋白的结构及其参与肽聚糖合成的调控机制, 并对SEDS蛋白的应用和前景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