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6 期

突触黏附分子编码基因NRXN2α启动子的功能分析


周家红 郭印#  孟莎莎  周卫辉*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儿科研究所, 儿童发育疾病研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认知发育与学习记忆障碍转化医学重庆市重点实验室, 国家儿童健康与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儿童发育重大疾病国家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重庆 400014)
摘要 :

Neurexins是突触前膜细胞黏附分子, 参与神经元和脑回路的跨突触信号传递, 其基因表达水平的调控密切影响着突触可塑性和特异性。为分析NRXN2α基因转录水平的调控, 该研究构建了含有NRXN2α基因5′端不同区域的荧光素酶报告基因质粒, 转染HEK293和U-87 MG细胞并检测双荧光素酶报告基因的表达水平, 该研究确定了具有较强转录活性的NRXN2α基因启动子区域–911/+60(转录起始位点为+1), 并鉴定了具有基础转录活性的最小启动子区域–58/+60, 以及4个正向调控功能区域–911/–629、–109/–76、–49/–17、–17/+60, 和1个负向调控功能区域+146/+238。最小启动子区域序列分析鉴定了1个典型的核心启动子元件initiator(Inr)。总之, 该研究首次克隆了NRXN2α基因的启动子区域并进行了功能分析, 为进一步阐明转录调控机制和加深对突触可塑性的理解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