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6 期

高氧对星形胶质细胞的损伤及抗氧化剂对其保护作用


杨晖# 张玲霞# 叶雨露 董志章 陈婕灵 刘丹 吴秋萍 郑穗联*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温州 325000)
摘要 :

该文旨在探究高氧环境对星形胶质细胞的损伤情况及抗氧化剂N-乙酰半胱氨酸(N-ace-tyl-L-cysteine, NAC)对其的保护作用。该文将星形胶质细胞随机分为常氧组、高氧组(6 h、12 h、24 h)、常氧NAC组和高氧NAC组(6 h、12 h、24 h)。在高氧环境下培养不同时间后, 检测星形胶质细胞的活性、细胞内线粒体膜电位的变化、细胞内的总活性氧(ROS)和线粒体ROS的改变, 用免疫荧光染色法及Western blot检测细胞VEGF及VEGFR的表达情况。结果显示, 高氧环境培养后, 星形胶质细胞的活性显著下降(P<0.05)。细胞内总ROS水平及线粒体ROS水平较常氧组明显增加。星形胶质细胞在高氧环境下VEGF与VEGFR的表达下调。加入抗氧化剂NAC后, 星形胶质细胞的细胞活性在高氧6 h和高氧12 h组增强(P<0.01), 而在高氧24 h组减弱(P<0.05)。加入抗氧化剂后6 h组与12 h组星形胶质细胞内的ROS较未加抗氧化剂组明显减少, 但对24 h高氧处理的星形胶质细胞内ROS无明显影响。加入抗氧化剂后高氧处理的星形胶质细胞的VEGF与VEGFR的表达量也有所增加, 但在高氧24 h组, 星形胶质细胞的VEGF和VEGFR表达仅少量增加。结果证实, 星形胶质细胞在高氧条件下产生损伤, 且与高氧持续时间相关, 而使用NAC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挽救短期内高氧对星形胶质细胞的损伤。以上结果提示, 对高氧刺激后星形胶质细胞的抗氧化保护可能可以作为ROP治疗的一种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