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5 期

基于MOOC时代的“细胞生物学”翻转课堂探索


杨浩  张树冰*

(中南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细胞生物学系, 长沙 410013)
摘要 :

在线共享等特性, 极大程度上将“讲师–学生–课堂”三大主体与互联网融合, 构建出一种全新的教学理念+模式。细胞生物学作为生命科学基础学科, 涉及生物学、临床医学多学科领域, 同时与其他学科交叉融合, 因此, 细胞生物学教学模式的创新显得至关重要。该文对于细胞生物学翻转课堂探索基于“细胞解码”慕课的建设措施, 同时, 为了进一步发挥翻转课堂的优势, 我们针对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基础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等专业学生开放了“细胞解码”SPOC课堂, 将课堂教学与在线教学结合, 更好地从教学模式、教学安排、教学评价和教学完善等方面介绍相关教学模式的改革。该研究发现, 翻转课堂有助于激发学生自主探索精神、加强学生在“互联网+”大背景下紧跟时代脚步的能力, 进而全方位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和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质量, 达到改革创新的目的。 信息时代, 传统课堂模式已不能满足大学生对知识的需求。MOOC因其大规模、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