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5 期

SNRPA1对肝癌的成瘤性的调控机制


冯璟1,2  王俊平2  柴宝峰1*

(1山西大学黄土高原研究所, 太原 030006; 2山西医科大学附属人民医院消化科, 山西省消化病研究所, 太原 030012)
摘要 :

小核核糖核蛋白(small nuclear ribonucleoprotein polypeptide A, SNRPA1)参与mRNA加工剪接体(splicesome)的组装, 与多种肿瘤的发生有关, 但在肝癌发生发展过程中的分子机制尚不明确。该研究利用基因芯片技术探究SNRPA1敲减后肝癌细胞信号通路关键基因的表达动态, 及其在裸鼠肿瘤发生发展中的分子机制。研究结果显示, 与对照组相比, SNRPA1基因敲减后的低表达组裸鼠的荷瘤细胞的生长受到显著抑制; 基因芯片分析表明, SNRPA1的敲低导致462个基因的表达下调, 262个基因的表达上调。qRT-PCR分析表明, FSTL1、FGF2、JAK2、WNT5A和PPM1A基因表达均有所降低, 而Western blot分析进一步证实FSTL1、JAK2、WNT5A蛋白质表达的下调。以上结果可知, SNPRA1作为促癌基因, 可能通过调控多种基因的表达及信号通路对肝细胞肝癌的发生和发展进行调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