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5 期

大豆异黄酮对油酸致大鼠肝损伤的干预作用


高爽1#  谭金龙1#  罗启慧1,2  黄超1  刘文涛1,2  陈正礼1,2*

(1四川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 动物疾病模型实验室, 成都 611130; 2四川农业大学预防兽医研究所, 成都 611130)
摘要 :

为了探究大豆异黄酮(soybean isoflavone, SIF)对油酸致大鼠肝损伤的影响, 该研究对6周龄SD(sprague dawley)大鼠尾静脉注射油酸构建肝损伤模型, 应用血液生化检查法、苏木精–伊红染色法、免疫组织化学法、实时荧光定量PCR法探究油酸引起的肝损伤以及大豆异黄酮的干预作用, 对大鼠进行血液中ALT、AST含量检测、肝组织形态学观察和肝组织中TNF-α(tumor necrosis factor-α)、IL-6 (interleukin-6)蛋白阳性分布检测及其mRNA的转录水平检测。研究结果显示, 与基础对照组相比, 溶媒对照组的血液中ALT、AST含量显著升高, 肝细胞显示出较严重的弥漫性水肿、空泡变性, 以及少量坏死, SIF干预后, 高、中、低剂量组的血液中ALT、AST含量显著降低, 肝细胞病理情况显著改善。免疫组织化学结果显示, 与基础对照组相比, 溶媒对照组肝细胞显示出TNF-α、IL-6的高表达, SIF干预后, 高、中、低剂量组TNF-α、IL-6的表达显著降低。实时荧光定量PCR结果显示, 目的基因TNF-α和IL-6的mRNA转录水平与免疫组织化学结果中其蛋白表达基本一致。以上结果表明, 不同剂量大豆异黄酮在持续灌胃一段时间后, 减轻了油酸诱导的肝组织TNF-α、IL-6表达, 改善了油酸性肝损伤, 进一步探究大豆异黄酮对油酸性肝损伤的确切作用机制有利于SIF的临床开发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