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4 期

人脐带动脉与脐带静脉血管内皮细胞在体外相同培养环境下的定性研究


刘倩 刘通海 叶进培*

(山西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 太原 030006)
摘要 :

血管内皮细胞受损与许多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有关, 已成为当今生命科学、药学领域的重要的研究对象。体外分离获得血管内皮细胞以及鉴定对于研究血管功能和为心脑血管疾病建立细胞模型极为重要。该研究通过了一种简便快捷、分离纯度高的人脐带动脉内皮细胞(human umbilical cord artery endothelial cells, HUAEC)和脐带静脉内皮细胞(human umbilical cord vein endothelial cells, HUVEC)的分离及培养体系, 同时从形态特征、增殖活力、成管能力、表面抗原和特异基因的表达等方面检测了二者在体外相同培养环境下的动态变化与差异。该研究发现,HUAEC和HUVEC在体外连续传代培养过程中形态特征、成管能力、表面抗原(CD144、CD31、CD309、CD133、CD34)这几个方面作为内个皮细胞的基本特性没有明显差异, 尽管HUAEC相对于HUVEC增殖活力更高。对于新鲜分离的HUAEC和HUVEC, 二者特异性基因表达水平具有显著差异(HUAEC高表达EFNB2、DLL4、NRP1、CXCR4; HUVEC高表达EPHB4、COUP-TF II), 然而随着培养时间的延长(传代次数的增加), HUAEC丧失其特异性基因(P6)的表达之后, HUVEC仍保持其特异性基因的高表达。因此HUVEC特异性表达基因EPHB4、COUP-TF II可以作为区分体外培养的人脐带动脉或者脐带静脉来源的内皮细胞的可靠鉴定标志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