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4 期

长期传代培养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免疫调节功能的比较


常铖1 刘梦婷2 张权2 饶巍2 陈恋1 贺静1 韩兵2 李长勇1 武栋成1,2*    

(1武汉大学基础医学院, 武汉 430072; 2武汉汉密顿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 武汉 430075)
摘要 :

该研究针对不同代次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human umbilical cord mesenchymal stem cells, hUC-MSCs)进行系统性比较, 探索长期传代培养对其免疫调节功能的影响及可能的机制。 hUC-MSCs反复传代培养至P5、P10、P15代, 对其分化潜能和表面标志物进行鉴定, β-半乳糖苷酶染色及流式细胞术检测其衰老与凋亡状况。通过不同条件下与人外周血淋巴细胞共培养, 比较不同代次hUC-MSCs对淋巴细胞的增殖活性、细胞周期变化及T细胞亚群的调节作用; ELISA检测共培养体系中TNF-α、IFN-γ、IL-1β、IL-6含量。Western blot检测不同代次hUC-MSCs中PD-L1、IDO的表达。结果表明, 传代培养至P15代, 其干细胞生物学特性无明显改变, 但β-半乳糖苷酶染色阳性细胞数显著升高。三个代次hUC-MSCs均能调控活化后的淋巴细胞周期, 并有效抑制其增殖及Th1/Th17细胞亚群, 影响炎症因子的表达, 且三个代次间无显著性差异。相对而言,P15代细胞表现出对Treg亚群及IL-1β的调节能力下降。长期传代培养后的hUC-MSCs仍能保持其多向分化潜能和较为满意的免疫调节活性。但不可忽视高代次细胞的衰老对Treg亚群及炎症的调节作用减弱, 临床应用中宜采用P10代以内hUC-MSCs以保证治疗的安全性与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