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4 期

促进染色质转录因子亚基Pob3调控嗜热四膜虫有性生殖过程


陈虹宇1 许静1,2 薄涛1 连荫杰1 郝惠娟1 王伟1*

(1山西大学生物技术研究所, 化学生物学与分子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太原 030006; 2山西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太原 030006)
摘要 :

促进染色质转录因子(facilitate chromatin transcription, FACT)在DNA复制、转录、损伤修复相关的染色质重塑过程发挥重要的作用。FACT复合物包含POB3/SSRP1(structure-specific recognition protein-1)和SPT16(suppressor of Ty 16)两个亚基, 该复合物及其亚基的功能虽在真菌、植物和动物上有些研究, 但具体功能仍不完全清楚。该文以原生动物四膜虫为研究对象, 对其促进染色质转录因子亚基Pob3进行研究。结果显示, 嗜热四膜虫FACT复合物中的POB3基因在营养生殖时期和饥饿时期表达, 在有性生殖时期表达上调。在生长期和饥饿期, Pob3定位于亲本大核和小核上; 在有性生殖时期, Pob3定位于功能小核和新大核, 在降解的小核和降解的亲本大核中定位消失。截短N-端的HA-Pob3Δ33在有性生殖前期定位在细胞质, 但在有性生殖后期定位在配子和新发育的大核。截短C-端的HA-Pob3Δ87只定位在细胞质。POB3敲减突变株发生了异常的配子核和合子核的有丝分裂, 导致有性生殖无法正常完成。结果表明, 促进染色质转录因子亚基Pob3参与调控嗜热四膜虫细胞核的有丝分裂, 对有性生殖的完成是必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