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4 期

MT1过表达可通过抑制PI3K/AKT/mTOR信号通路影响SKOV3细胞的增殖与凋亡


熊姝 张军*

(重庆医科大学, 基础医学院, 重庆 400016)
摘要 :

卵巢癌是一种常见的威胁女性健康的恶性肿瘤。该研究旨在探讨褪黑激素受体MT1在人卵巢癌SKOV3细胞中的作用及其主要机制。采用MT1-pcDNA3.1质粒(MT1组)与空载体pcDNA3.1(对照组)转染SKOV3细胞, 未转染SKOV3细胞作为阴性对照组。转染48 h后, 新鲜培养基培养24 h或48 h, 观察细胞周期、增殖、凋亡情况, 上清液检测褪黑激素表达。此外, 在血清缺乏培养基培养细胞并转48 h后, 更换新鲜培养基并加入4 μmol/L PF- 04691502抑制剂孵化24 h。测定AKT蛋白水平、总mTOR蛋白水平和相应磷酸化蛋白水平。结果显示, 与NC组相比, MT1组在细胞周期S期阻滞(P<0.05), 伴随增殖减少和早期凋亡(P<0.05)。3组细胞上清液检测到褪黑激素分泌均随时间增加(P<0.05)。Western blot分析显示, MT1过表达抑制了PI3K/AKT/mTOR信号通路的激活。该研究得出, SKOV3细胞有自行分泌褪黑激素的能力。MT1过表达可与内源性褪黑激素结合, 抑制PI3K/AKT/mTOR信号通路的激活, 最终发挥抗癌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