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4 期

比较两种不同来源间充质干细胞的生物学特性及多向分化潜能 [566-572]


彭运1# 陈凤2#* 黄华鑫1 李彦洁1 彭凌2

(1南华大学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 深圳 518112; 2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 深圳 518112)
摘要 :

 该文旨在比较人脂肪间充质干细胞(hADSCs)和脐带间充质干细胞(hUMSCs)的生物学特性, 并鉴定其多向分化潜能。体外扩增培养hADSCs和hUMSCs, 绘制细胞生长曲线并计算群体倍增时间, 通过细胞集落实验比较两种细胞的增殖能力, 流式细胞仪和RT-PCR方法分别检测细胞表面抗原和多能性相关基因的表达, 采用成脂、成骨诱导分化试剂盒比较两种细胞的分化潜能。hADSCs和hUMSCs表达CD34、CD44、CD45、CD105的比例分别为2.7% vs 6.2%、92.3% vs 93.4%、1.3% vs 3.1%、99.4% vs 98.0%, 均表达Oct4和Nanog基因; 生长曲线均呈“S”型, 两种细胞的群体倍增时间差异不显著(P>0.05); 随着代数的增加, 两种细胞的增殖能力均变弱, 但P7的hADSCs的增殖能力要显著优于hUMSCs(P<0.05); 经油红O、茜素红染色及RT-PCR和细胞免疫荧光方法检测特异基因的表达, 表明两种细胞均具备成脂、成骨分化的能力, hADSCs的成脂能力优于hUM-SCs, 但两种间充质干细胞的成骨分化能力没有显著性差异。hADSCs和hUMSCs具有相似的生物学特性, 但hADSCs可能具备更强的增殖能力和成脂分化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