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2卷, 第4 期

HDAC6通过调控HSP90影响Aβ诱导的大鼠海马神经元细胞功能和形态的研究


刘镇1 郝凯敏1 祁文秀2*

(1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 汾阳 032200; 2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生理学教研室, 汾阳 032200)
摘要 :

该文旨在探讨组蛋白去乙酰化酶6(histone deacetytase 6, HDAC6)通过调控热休克蛋白90(heat shock protein 90, HSP90)影响体外培养Aβ诱导的大鼠海马神经元细胞功能及形态的变化。取孕18天SD大鼠胎鼠, 体外培养海马神经元细胞, 7天后用β-tubulin III抗体鉴定海马神经元纯度。用寡聚体Aβ1-42干预24 h, 随后分别加入HDAC6抑制剂TSA、HDAC6激动剂Theo、HSP90抑制剂Gane或生理盐水; 细胞不加Aβ1-42干预作为对照。用CCK8法检测细胞的活力, 免疫荧光法观察神经元细胞突起的长度及形态变化, Western blot检测HDAC6和HSP90蛋白表达, qRT-PCR检测hsp90基因的mRNA表达水平。结果表明, 应用HDAC6抑制剂可下调HDAC6水平, 同时促进了hsp90 mRNA和HSP90蛋白的表达, 也提高了海马神经元活性、突起长度和分支数目, HDAC6激动剂则引起相反的效应; 而应用HSP90抑制剂后则降低了神经元活性和突起长度以及分支数目, 但HDAC6没有变化。因此, 推测HDAC6可能通过调控HSP90水平影响Aβ诱导的大鼠海马神经元细胞功能和形态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