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1卷, 第8 期

lncRNA在多能干细胞中的研究进展


刘芳  相金柱  李雪玲*

内蒙古大学, 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 呼和浩特 010071
摘要 :

多能干细胞(pluripotent stem cells, PSCs)可以无限增殖、自我更新并进行分化, 最 常见的胚胎干细胞(embryonic stem cells, ESCs)和诱导多能干细胞(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s, iPSCs), 受到广泛关注。研究表明, PSCs多能性的维持受到多种因子, 如转录因子及非编码RNA等 的共同调控, 长链非编码RNA(long non-coding RNA, lncRNA)作为一种新兴的调控分子已成为新研 究热点。lncRNA是一类长度超过200 nt的RNA分子, 存在于细胞核或细胞质内, 不能编码蛋白质, 以RNA的形式在胚胎发育和多能干细胞维持和分化等多种生物学过程中发挥调控作用。该综述结 合国内外最新报道, 主要针对lncRNA在多能干细胞尤其是多能干细胞干性维持和分化方面的作用 进行阐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