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1卷, 第8 期

黄体类固醇激素受体的结构功能及其生理调节


张经伟  张正红  王正朝*

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福建省发育与神经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福州 350007
摘要 :

在哺乳动物中, 黄体的主要功能是合成并分泌孕酮, 同时还合成适量的雌二醇。孕酮 不但是发情周期长短的主要调节因子, 而且也为胚胎植入与发育创造合适条件。这些类固醇激素 通过特异性核受体对其靶细胞发挥作用, 这些受体又属于受体依赖性转录因子家族。其中, 孕酮是 通过其核受体亚型A或B对靶细胞发挥生理功能, 而雌二醇是通过其α或β受体对靶细胞发挥生理功 能。另外, 这些类固醇激素还可以通过细胞膜上类固醇激素结合蛋白, 迅速激活胞内信号通路发挥 功能, 包括孕酮膜受体组分1和2、孕酮膜受体α、β和γ, 以及G蛋白偶联的雌二醇受体。该文通过 阐述黄体类固醇激素受体的分子结构、生理功能及其调节机制, 旨在进一步理解类固醇激素受体 在黄体生理功能调节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