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1卷, 第8 期

过表达CYLD对氧糖剥夺/复氧大鼠原代皮质神经元中NF-κB信号通路的影响


朱君  胥虹贝  周雪灵  卢文豪  罗勇*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 重庆 400016
摘要 :

脑卒中是目前导致我国人口寿命缩短的最主要原因之一。在缺血性脑卒中的局灶性 缺血/再灌注后, 受损脑组织中存在多种复杂的病理生理机制, 核因子-κB(nuclear factor kappaB, NFκB)信号通路参与的炎症反应是重要机制之一。相关研究显示, 头帕肿瘤综合征蛋白(cylindromatosis, CYLD)可以参与NF-κB信号通路的调节。在脑缺血/再灌注损伤中, 上调CYLD表达水平, 对氧 糖剥夺/复氧后NF-κB信号通路是否存在影响?如何影响?尚未见明确报道, 这需要我们进一步探究。该研究通过上调CYLD在SD大鼠原代皮质神经元中的表达水平, 观察其对氧糖剥夺/复氧(oxygen-glucose deprivation/reoxygenation, OGD/R)后神经元中NF-κB信号通路的影响。使用过表达慢 病毒感染体外培养的原代皮质神经元, 采用免疫荧光实验鉴定神经元, Western blot及RT-qPCR验证 CYLD的过表达情况, CCK-8实验检测细胞活力, Western blot检测p-IκBα的蛋白表达情况, RT-qPCR 检测NF-κB p65的mRNA表达情况。结果显示, 过表达CYLD慢病毒可有效提高神经元中CYLD的 表达水平; 过表达CYLD后, 较对照组相比, 神经元在氧糖剥夺/复氧处理后的活力有所增高, p-IκBα 的表达水平有所下降, 同时NF-κB p65的mRNA表达水平也明显降低。研究结果表明, 在原代皮质 神经元中过表达CYLD, 能减轻氧糖剥夺/再复氧对神经元的损伤、抑制NF-κB信号通路的激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