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1卷, 第8 期

Bcl-2家族蛋白的生理功能及结构基础


冯健愉1  朱玉山1  陈佺 1  林家凌2*

(1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天津 300074; 2俄克拉荷马大学健康科学中心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 俄克拉何马城 73126-0901)
摘要 :

细胞凋亡是一个重要的生物学过程, 对细胞命运及稳态的调控起着关键作用。B细胞 淋巴瘤-2(Bcl-2)家族蛋白是凋亡途径的重要组分, 其功能异常与多种疾病相关, 包括癌症、神经退 行性疾病和自身免疫疾病等。近十年涌现了大量关于Bcl-2家族蛋白生理功能及结构的报道, 加深了我们对Bcl-2家族蛋白的作用机制及其病理意义的认识, 且在过去几年中, 许多针对不同Bcl-2成 员的药物已经被开发并进入临床阶段。但Bcl-2家族蛋白功能和结构的复杂性及多样性导致该研 究领域仍有大量问题尚待解决。该文总结了目前关于Bcl-2蛋白家族结构和功能的知识, 还讨论了 Bcl-2蛋白作为有效分子治疗靶点的药理学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