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1卷, 第7 期

芥菜型油菜转录因子BjWRKY33基因克隆和表达分析


袁玉辉 王舸泓 华之梦 彭玉林 聂蔓麒 刘显军*    

宜春学院, 生命科学与资源环境学院, 江西省作物生长发育调控重点实验室, 宜春 336000
摘要 :

植物WRKY基因家族是最大的转录因子家族之一, 在非生物胁迫反应中起重要的调控作用。该研究利用RT-PCR技术分离获得芥菜型油菜WRKY转录因子基因(WRKY33)的完整开放读码框(ORF)序列, 对其进行了生物信息学分析, 并通过荧光定量PCR研究了其表达特性。分离到的芥菜型油菜WRKY转录因子命名为BjWRKY33, 其ORF序列长度为1 470 bp, 编码489个氨基酸组成的蛋白质, 预测其分子量和等电点分别为 54.036 kDa和8.56, 未发现信号肽和跨膜结构, 二级结构中无规则卷曲、α-螺旋、延伸直链和β-转角各占76.89%、10.43%、10.22%、2.45%。进化树分析表明, BjWRKY33蛋白质与甘蓝型油菜、白菜、甘蓝等十字花科植物亲缘关系较近。荧光定量PCR分析发现, BjWRKY33基因在不同组织皆有表达, 其中在茎和蕾中表达量最低, 激素(ABA)、低温(4 °C)以及盐(NaCl)均能诱导叶片中BjWRKY33基因表达水平的升高。这些研究结果表明,BjWRKY33基因在维持植物正常生长发育和非生物逆境胁迫中可能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