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1卷, 第7 期

编者按


雷群英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肿瘤研究所和生物医学研究院肿瘤代谢实验室, 上海 200032
摘要 :

细胞代谢是最基本的生命活动之一。基于目前的认知, 细胞代谢是指生命体内对维持生命所必需的化学反应的总和。在20世纪50、60年代, 生物学和化学领域的交叉在细胞代谢领域造就了前所未有的繁荣: 人们对代谢物的种类及生理功能的认识得到了极大的扩充; 催化代谢反应的酶类分子也比较系统地被鉴定挖掘并绘制入代谢网络; 对代谢具有调控作用但不直接参加化学反应的蛋白也得到了功能的注释。然而, 随着分子生物学的飞速前进, 细胞代谢领域的发展相对滞后于时代的脚步。近20年来的研究见证了肿瘤生物学、免疫学、干细胞和再生生物学等领域的快速深入和突破。与之同时, 人们逐步认识到细胞代谢不仅是基础的生物学过程之一, 而且广泛地调控其他的生命活动。因此, 细胞代谢的重要性在近年来受到了日益关注和重新的认识, 尤其是代谢物具有信号传导的功能正在进入研究者的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