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0卷, 第8 期

端粒延长替代机制与DNA修复途径


张永进 李海丽 李翠 邵驰浩 罗瑛*
昆明理工大学医学院, 衰老与肿瘤分子遗传学实验室, 昆明 650500
摘要 : 端粒长度和结构的稳定与肿瘤及衰老的发生密切相关, 端粒维持机制(telomere maintenance mechanism, TMM)的激活对稳定基因组和建立细胞永生化至关重要。85%~90%的 肿瘤细胞是通过激活端粒酶来维持端粒长度的, 10%~15%的肿瘤细胞在端粒酶失活或不足的情 况下, 利用同源重组或其他多种机制维持端粒长度, 这些端粒维持机制统称为端粒延长替代机制 (alterative lengthening of telomere, ALT)。ALT端粒DNA通过染色体外游离的端粒重复DNA来合成。 这提示, 在ALT端粒维持时进行的DNA修复机制可能有利于阐明衰老与肿瘤之间的辩证关系。该 文从ALT端粒DNA维持的角度, 阐述和总结了ALT肿瘤中几种DNA修复途径及ALT活性相关蛋白如何维持端粒长度和功能的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