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0卷, 第8 期

外泌体对骨关节炎的影响


周绪昌1 李慧1 邹军2 王淼1*
1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学院, 上海 200438; 2上海体育学院发展规划处, 上海 200438
摘要 : 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 OA)的发病主要与关节内生物力学改变、关节软骨磨损以及 合成分解代谢紊乱有关。关节内代谢平衡主要依靠一系列细胞内分子(激酶级联、自噬、转录因 子和表观遗传机制等)和细胞外刺激(细胞因子、激素和机械应力等)的调节。外泌体作为一种分泌 到细胞外发挥作用的囊泡状物质, 广泛参与细胞间信息交流。外泌体能够通过内部含有的mRNA、 miRNA和蛋白质等生物活性分子对骨关节炎病程发展产生一定的影响, 且不同干细胞来源的外泌 体对OA的作用存在一定的差异。该文通过综述近年来有关外泌体对骨关节炎疗效研究的文献报道, 为后续进一步探究外泌体对OA作用机制及其相关研究提供理论参考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