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0卷, 第8 期

ATF6基因对低氧状态下肺动脉平滑肌表型转化的调控作用


唐为安1,2 王芳2 杨俊俊2* 徐兴祥1,2*
1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呼吸内科, 长沙 410013; 2扬州大学苏北人民医院, 扬州 225001
摘要 : 肺动脉平滑肌细胞(pulmonary artery smooth muscle cells, PASMCs)表型转化是低氧性肺动脉高压(hypoxic pulmonary hypertension, HPH)早期重要的病理生理过程。目前关于低氧刺激 表型转化的机制尚未完全清楚。该文为了探究了PASMCs中活化转录因子6(activated transcription factor, ATF6)对表型转化标志物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ooth muscle actin, α-SMA)的影响, 研究了 ATF6参与低氧诱导表型转化的调节机制。实验先观察在低氧刺激下ATF6通路和表型转化标记 蛋白的变化, 免疫荧光结果显示, 低氧24 h ATF6向细胞核转位; Western blot结果显示, 低氧48 h组 ATF6表达量为低氧0 h组的146%(P<0.05), 低氧48 h组α-SMA为低氧0 h组的35%(P<0.05)。以上 结果说明, 在低氧刺激下成功构建了表型转化模型。为了验证ATF6对表型转化的影响, 该文采用 siRNA转染将ATF6敲低后, 观察低氧刺激下表型转换标志物α-SMA的表达变化, 结果显示, 低氧 +ATF6敲低组α-SMA蛋白表达为低氧对照组的162%(P<0.05)。此结果提示, 敲低ATF6基因抑制低 氧诱导的α-SMA蛋白下调。上述结果表明, 低氧导致PASMCs表型转化很可能受到ATF6激活的影响, 提示ATF6可能成为治疗HPH的潜在靶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