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0卷, 第7 期

Lingo-1抑制髓鞘再生的分子机制及临床应用前景


尹 文1 李红丽2*
1陆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十三中队, 重庆 400038; 2陆军军医大学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研室, 重庆 400038
摘要 : Lingo-1(leucine-rich repeat and Ig domain containing, Nogo receptor-interacting protein 1)是一种选择性表达于中枢神经系统的跨膜蛋白。目前, 针对髓鞘再生过程的研究发现, 在中枢神 经系统损伤后出现高表达Lingo-1, 从而抑制损伤区少突胶质前体细胞(oligodendrocyte progenitor cells, OPCs)的分化并降低神经元的存活率, 最终抑制损伤神经元的髓鞘再生。由此提示, Lingo-1 可能成为促进损伤后神经修复的重要新靶点。该文就近年来关于Lingo-1对中枢神经系统髓鞘再 生影响的研究及其作用机制作一简单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