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0卷, 第7 期

长链非编码RNA PVT1促进胃癌细胞增殖和迁移


张笑添1* 黄赛亚1 王 倩2 刘 威1
1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医学检验系, 汾阳 032200; 2山西医科大学医学影像学系, 太原 030001
摘要 : 该文主要探讨了长链非编码RNA PVT1(long non-coding PVT1, LncRNA PVT1)对胃 癌细胞增殖和迁移能力的影响。荧光定量PCR检测人胃癌细胞HGC-27、MGC-803和胃黏膜细 胞GES-1中长链非编码RNA PVT1的表达水平; 采用过表达技术和RNAi干扰技术分别上调和下 调胃癌细胞MGC-803和HGC-27中PVT1的水平, CCK-8实验检测胃癌细胞增殖能力; 流式细胞术 检测细胞周期; 细胞划痕和Transwell实验检测胃癌细胞的迁移能力; Western blot和荧光定量PCR 检测p21和E-cadherin蛋白的表达。结果显示, 胃癌细胞中LncRNA PVT1的表达显著高于胃黏膜 细胞(P<0.01), 过表达PVT1后, 胃癌细胞MGC-803的增殖和迁移能力明显增强(P<0.01), p21和Ecadherin 蛋白的表达明显降低(P<0.01); 而下调胃癌细胞中PVT1的表达后, 胃癌细胞HGC-27的增殖 和迁移能力明显下降(P<0.01); p21和E-cadherin蛋白的表达明显增加(P<0.01)。以上结果表明, 胃 癌细胞中LncRNA PVT1的水平显著高于胃黏膜细胞, LncRNA PVT1可以促进胃癌细胞增殖和迁移, 有可能是通过调控p21和E-cadherin的表达发挥上述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