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0卷, 第7 期

甲状旁腺激素通过激活自噬调节糖皮质激素引起的髓核细胞衰老及其机制


王小英 焦丽艳 付治安 贺靖澜*
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骨科, 邯郸 056002
摘要 : 骨质疏松与椎间盘退变密切相关, 甲状旁腺素(parathyroid hormone, PTH)被认为可以 缓解伴有骨松的椎间盘退变, 但其对髓核细胞及椎间盘退变的作用及其机制尚不清楚。该文培养 原代SD大鼠髓核细胞并进行表型鉴定, 不同浓度的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 DXM)作用髓核细胞 48 h, 细胞表面积大小测量及β-半乳糖苷酶染色分析DXM对髓核细胞衰老的影响。Western blot检 测LC3-II、 Beclin-1、P62、p-mTOR和p-p70S6k蛋白质水平, 分析PTH对DXM处理下髓核细胞自噬 水平以及mTOR信号通路的调节作用。ATG5 siRNA转染后, 分析PTH对髓核细胞衰老的调控及自 噬在其中的作用机制。结果显示, 随着DXM的处理浓度增加, 髓核细胞体积增大, β-半乳糖苷酶阳 性率增加(P<0.05); PTH提高DXM处理下髓核细胞中LC3-II和Beclin-1蛋白质水平, 降低P62蛋白质 水平, 并且降低p-mTOR和p-p70S6k蛋白质水平(P<0.05); PTH可以抑制DXM引起的髓核细胞的体 积增大和β-半乳糖苷酶阳性率升高, 但是ATG5 siRNA转染抑制自噬后却显著逆转PTH对细胞衰老 的保护作用(P<0.05)。该研究结果提示, PTH可能通过mTOR信号通路激活髓核细胞自噬来缓解 DXM引起的髓核细胞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