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0卷, 第5 期

长链非编码RNA对干细胞成骨分化的影响


张 苗1 李 慧1 周绪昌1 邹 军1,2*

1上海体育学院运动科学学院, 上海 200438; 2上海体育学院发展规划处, 上海 200438
摘要 :

随着骨疾病的研究逐渐深入到分子机制水平, 近年来, 对干细胞分化和自我更新能力的研究为多种骨疾病治疗提供了新的视角。长链非编码RNAs(long non-coding RNAs, lncRNAs) 是一类转录长度超过200 nt的RNA分子, 它们不直接参与蛋白质的编码, 而是通过参与染色质重构、DNA甲基化、组蛋白修饰并作为miRNA的前体, 来调节细胞的增殖和分化过程。最新研究表明, lncRNAs在维持骨代谢的动态平衡中发挥关键性的调控作用, 并通过多种途径参与干细胞向成骨分化的过程。因此, 该文通过综述国内外lncRNAs调节多种干细胞向成骨分化的相关研究, 阐述 lncRNAs诱导不同干细胞成骨分化的研究进展, 为进一步探索lncRNAs在调节干细胞的功能和机制及干细胞疗法对骨代谢相关疾病治疗和预防提供更加可靠的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