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0卷, 第5 期

结肠癌微环境对HMSC-bm形态、增殖、周期及 CD34、CD90的影响


赵慧巧 卢年华 张旭东 柳 娜 刘雪枫 陈正君 景 明*

甘肃中医药大学, 兰州 730000
摘要 :

该文旨在探究不同条件结肠癌微环境对人骨髓间充质干细胞(human mesenchymal stem cells-bone marrow, HMSC-bm)的影响。实验将不同配比的HMSC-bm和SW480细胞经Transwell 非接触共培养3天、5天和7天后, 通过检测HMSC-bm的显微形态、增殖能力、细胞周期以及细胞表面标志分子CD34、CD90的变化, 研究结肠癌微环境对HMSC-bm的影响, 同时设立HMSC-bm单 独培养组和SW480单独培养组作为对照组。研究发现, 随着结肠癌细胞比例增加, 共培养时间延长, HMSC-bm细胞的显微形态发生显著改变, HMSC-bm细胞增殖速度加快, 且CD34阳性表达率逐渐增多; CD90阳性表达率逐渐减少。这说明, 结肠癌微环境可能诱导HMSC-bm细胞发生恶性转化, 且该恶性转化与细胞比例和诱导时间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