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0卷, 第3 期

NF-κB在小鼠胚胎着床前植入期子宫内膜的表达研究


刘丽媛1 贾咏存1 余秋波2*
1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临床检验诊断中心, 西北民族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银川 750002; 2重庆医科大学分子医学检测中心, 重庆 400016
摘要 : 核转录因子NF-κB(nuclear factor of kappa B)是参与炎症反应的重要转录因子, 而胚胎着床这一生理过程类似于炎症反应。该研究通过Real-time PCR、Western blot以及免疫组织化学等方法检测了妊娠小鼠孕第1天(d1)至第5天(d5)子宫内膜NF-κB的表达情况, 并通过ELISA方法检测了妊娠小鼠(孕d1~d5)血清中白细胞介素-6(interleukin-6, IL-6)与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α, TNF-α)的含量。研究发现, NF-κB于孕d1开始表达, 且随着妊娠天数的增加表达呈现逐渐上升的趋势, 其mRNA水平与蛋白质水平相一致。NF-κB在孕d5于子宫内膜表达着床点高于着床旁,而在假孕小鼠子宫内膜中NF-κB的表达低于真孕组, 炎症因子IL-6与TNF-α的含量也随妊娠天数的增加表达逐渐上升。该研究结果表明, NF-κB可能通过炎症反应的过程参与了胚胎着床这一生理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