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40卷, 第3 期

敲低心肌连接斑株蛋白对人胃癌SGC-7901细胞的迁移和侵袭能力的影响及机制研究


陈燕林 席 磊 杨 丹 付立新 柳满然*
重庆医科大学检验医学院, 重庆 400016
摘要 : 该文研究了敲低心肌连接斑株蛋白(junction plakoglobin, JUP)对人胃癌SGC-7901细胞迁移和侵袭的影响及其机制。通过shRNA慢病毒介导的方式构建了敲低JUP基因的慢病毒载体序列及其阴性对照病毒, 并感染至人胃癌SGC-7901细胞中, 荧光检测细胞感染效率, 获得JUP基因稳定沉默及其对照细胞株。用嘌呤霉素筛选阳性转染细胞株, 采用实时荧光定量PCR(qRT-PCR)和蛋白质免疫印记法(Western blot)检测JUP表达水平。采用细胞划痕愈合实验和Transwell小室实验检测敲低JUP基因之后对人胃癌SGC-7901细胞迁移和侵袭能力的影响。采用Western blot检测敲低JUP之后β-连环蛋白水平的影响。结果显示, 通过shRNA介导的慢病毒成功构建了敲低JUP基因的人胃癌SGC-7901稳定细胞株。与对照组相比, 敲低JUP表达可促进细胞的迁移和侵袭能力(P<0.05), 上调了β-连环蛋白的水平(P<0.05)。以上结果表明, 敲低人胃癌SGC-7901细胞中JUP基因表达后可促进胃癌细胞SGC-7901的迁移和侵袭能力可能与其上调β-连环蛋白的水平从而活化Wnt信号通路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