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39卷, 第5 期

BRAF基因突变与肿瘤


张旭东 陈瑞雪* 王 洁
河北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口腔医学重点实验室, 石家庄 050017
摘要 : 鼠类肉瘤滤过性毒菌致癌同源体B(v-raf murine sarcoma viral oncogene homolog B,BRAF)是一个重要的丝氨酸/苏氨酸激酶, 由它参与的丝裂原活化蛋白激酶(mitogen-activatedprotein kinase, MAPK)信号通路调控细胞的增殖、分化和凋亡。BRAF基因突变发生在许多恶性肿瘤中, 与这些肿瘤的发生及发展密切相关。成釉细胞瘤是一种常见的局部侵袭性生长的良性牙源性肿瘤, 2014年, 该基因被证实在成釉细胞瘤中存在高突变率, 从此开始了成釉细胞瘤分子病理研究的时代, 并为肿瘤靶向治疗的研究带来希望。该文就BRAF基因突变在肿瘤(尤其是成釉细胞瘤)中的研究及MAPK信号通路的作用作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