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39卷, 第5 期

硬骨鱼类卵黄原蛋白及其在卵子发生中的作用


周 阳 侯聪聪 竺俊全*
宁波大学教育部应用海洋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 浙江省海洋高效健康养殖协同创新中心, 宁波 315211
摘要 : 卵黄原蛋白(vitellogenin, Vtg)作为卵黄蛋白(yolk protein, YP)的前体, 参与卵生动物的卵子发生。硬骨鱼类的Vtg为同二聚体, 存在不同的亚型, Vtg单体(monomer)由5个结构域组成。在硬骨鱼类卵子发生过程中Vtg主要有两方面作用: (1)Vtg被卵母细胞吸收后裂解为卵黄蛋白, 贮存在卵母细胞中, 为其生长发育提供必需的营养; (2)随着卵母细胞的发育, 卵黄蛋白裂解为游离氨基酸, 调节卵母细胞的渗透压, 保证水合作用的顺利进行。该文介绍了硬骨鱼类Vtg的种类及结构特性, 并对Vtg的表达、吸收、分解及其参与水合作用的研究进展作简要综述, 以期为硬骨鱼类卵子发生机制的研究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