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39卷, 第5 期

蛋白质精氨酸甲基转移酶1促进胰腺癌细胞的增殖和迁移能力


魏 虹1# 张尤历1# 王 珏1 周 朦1 何俊波1 周海浪1 王大为1 周 改1 冯 雯1 龚爱华2* 徐 岷1*
1江苏大学附属医院, 镇江 212000;
2江苏大学医学院基础医学系, 镇江 212000
摘要 : 该文探讨了蛋白质精氨酸甲基转移酶1(protein arginine methyltranserase 1, PRMT1)对胰腺癌细胞迁移和增殖的影响。在数据库中分析了PRMT1在正常胰腺组织和胰腺癌组织中的表达。用Western blot和Real-time PCR实验检测不同胰腺癌细胞中PRMT1的基础表达量。在PaTu8988和BxPC3细胞中干扰PRMT1, Western blot、qPCR检测shRNA干扰效率; CCK-8检测细胞增殖活性; 平板克隆法检测细胞克隆形成能力; Transwell迁移实验检测细胞迁移能力; Western blot检测细胞EMT(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ition)相关蛋白变化。相反, 在SW1990细胞中过表达PRMT1, 并做上述同样的实验进行检测。结果显示, PRMT1在胰腺癌组织中的表达明显高于正常胰腺组织。在胰腺癌细胞中下调PRMT1的表达, 可以抑制细胞的增殖和迁移能力, 增高上皮标志物E-钙黏蛋白的水平, 降低间质标志物N-cadherin钙黏蛋白的水平。上调PRMT1的表达得到相反的结果。 结果表明, PRMT1能促进胰腺癌细胞的增殖和迁移能力, 并影响EMT标志物蛋白质水平。该研究为进一步研究体内PRMT1的作用提供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