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38卷, 第9 期

microRNA参与体细胞重编程诱导分化为神经细胞的研究进展


李媛媛1,2 王跃嗣1,2*
1滨州医学院药学院, 烟台 264003;
2滨州医学院医药研究中心, 烟台 264003
摘要 : 神经退行性疾病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 目前其治疗只停留在药物治疗及手术治疗阶段。由于神经细胞是难以再生的一种细胞类型, 寻找替代神经细胞对神经退行性疾病移植治疗具有重要意义。现有研究表明, MSC(mesenchymal stem cell)、ESC(embryonic stem cell)或iPSC(induced pluripotent stem cell)能在体外分化为神经细胞, 干细胞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具有良好的临床前景, 但目前受到神经分化效率低、免疫排斥等因素的限制。研究显示, microRNA具有参与神经发育和分化等作用, 且具有重编程神经干细胞并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能力。因此, 该文就microRNA参与体细胞的重编程诱导分化为神经细胞机制与作用等作一简要综述, 探讨microRNA对体细胞重编程调控作用和临床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