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38卷, 第9 期

丝氨酸蛋白酶与生殖


尚 璇 沈春玲 王铸钢*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实验医学研究中心, 上海 200025
摘要 : 丝氨酸蛋白酶是一类以丝氨酸为活性中心的蛋白水解酶, 在哺乳动物的生命活动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在消化、凝血、凋亡和免疫系统中的作用早已被人们所熟知。近年来,随着对该蛋白酶家族研究的深入, 发现丝氨酸蛋白酶在不明原因的不育患者和ACR–/–(acrosin)、PCSK4–/–(proprotein convertase subtilisin/kexin type 4)、PRSS21–/–(protease, serine, 21)、PRSS37–/–(protease, serine, 37)、PCI–/–(protein C inhibitor)、SPINKL3–/–(serine protease inhibitor Kazal-type) 等敲除小鼠模型中具有很高的出现频率。因此, 该文简要介绍了丝氨酸蛋白酶家族特点, 并在此基础上, 着重阐述了其在生殖过程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