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38卷, 第9 期

自噬与非小细胞肺癌EGFR-TKI耐药的研究进展


谢雨琼 李春春 曹 江*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 临床研究中心, 杭州 310009
摘要 : 肺癌是目前世界上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居首位的恶性肿瘤, 其中大多数是非小细胞肺癌(non-small cell lung cancer, NSCLC)。在对NSCLC的治疗中, 酪氨酸激酶抑制剂(tyrosine kinase inhibitor, TKI)的应用已成为靶向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pidermal growth factor receptor, EGFR)的重要治疗手段。但由于获得性耐药问题的出现, 使得这类靶向药物的作用受到限制。近年来大量研究表明, 除了基因突变等分子水平的因素外, 细胞自噬(autophagy)在非小细胞肺癌EGFR-TKI靶向药物耐药中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该文重点就自噬与非小细胞肺癌EGFR-TKI靶向药物耐药的研究进展进行分析, 旨在为解决自噬相关的EGFR-TKI耐药提供更多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