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37卷, 第4 期

小胶质细胞及相关神经退行性疾病


吴海歌* 刘雨晴 姚子昂
大连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辽宁省糖脂代谢研究重点实验室, 大连 116622
摘要 : 小胶质细胞(microglia, MG)是中枢神经系统(central nervous system, CNS)中重要的神经免疫细胞, 它在中枢神经系统中广泛分布, 对中枢神经系统起着重要的免疫监视作用。研究发现, 神经退行性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 AD)、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 PD)、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LS)等与小胶质细胞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 阐明小胶质细胞的致病机理对临床预防与治疗相关神经疾病有着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目前, 对于小胶质细胞的功能及调节机制虽研究较多, 但还不够系统, 该文就近年来人们对小胶质细胞的致病机理及其相关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