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14卷, 第4 期

一种快速简便检测TGF-β生物活性的细胞光度比色法


吴军, 季闻行
摘要 : 转化生长因子是一类影响细胞生长和表型的生物活性多肽。它在不同靶细胞和微环境下,不仅具有刺激或抑制细胞生长、诱导细胞分化和其它多种生物学效应,还能引起一些正常细胞失去接触抑制,转化成为锚着不依赖生长。通常利用这种特性使长在软琼脂上的成纤维细胞形成细胞集落来检测TGF-β活性。此法操作繁琐,周期长至一周以上最近, 我们实验室在分离纯化人血小板的
    TGF-ß 1 和测其生物活性过程中,利用最新发展的9 6 孔板光度比色法[5J 测定了TGF-ß 1 活的孔内, 50- 1 0 0μ1 /孔, 所有检测样品至少一式三份。37 0C , 5 % C02 培养箱中培养, 48 小时,从培养箱中取出, 将96 孔板倒置倾去培养液,并用DMEM/A / H 液轻洗-次, 要避免细胞脱落。性, 效果甚好。此法同样运用TGF-ß 对CCL64 细胞生长的抑制, 用细胞染色代替放射性同位素标记, 具有操作简便, 实验周期短、所得结果满意等优点。本文介绍这种方法的具体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