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35卷, 第12 期

ANXA2对人结直肠癌caco2细胞行为及细胞骨架结构的调节


张彩霞 武浩杰 奉 艳 王晓静 胡妍妍 贾良杰 侯颖春*
陕西师范大学肿瘤分子细胞生物学实验室, 西安 710062
摘要 : ANXA2是Annexin蛋白家族中的重要成员, 研究证实, 其在多种肿瘤组织中异常表达, 且在细胞功能及命运的调节中扮演重要角色。为了准确研究ANXA2对细胞行为及细胞骨架结构的调节以及该调节对肿瘤发展过程中的影响, 该实验室构建了敲除ANXA2基因的人结直肠癌细胞系(ANXA2–/–caco2), 研究ANXA2对细胞的生物学行为及结构的调节。结果显示, ANXA2表达的祛除明显抑制caco2细胞的增殖和迁移能力(P<0.05), 但对其凋亡没有显著影响; 敲除ANXA2显著降低F-actin的表达, 且抑制caco2细胞伪足和微绒毛的发育, 这也进一步验证了ANXA2的敲除影响caco2细胞的增殖与迁移能力。该研究结果在靶基因敲除的条件下从更加客观的形态学角度进一步支持了ANXA2对caco2细胞癌发展有关特性的重要调节作用, 以及其作为癌基因治疗靶基因的重要潜在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