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35卷, 第12 期

细胞因子诱导外周血单个核细胞的转录和蛋白表达研究


魏传钰# 刘运洪# 庞 伟 孟明耀 解燕华 薛 莎 侯宗柳*
昆明医科大学附属延安医院, 昆明 650051
摘要 : 采用干扰素-γ、抗CD3单克隆抗体和IL-2体外诱导扩增外周血单个核细胞成为CIK细胞, 并于诱导培养前及培养第15 d时分别收集细胞样本。在对培养前后细胞的增殖、形态及表面标志变化检测的同时, 提取总蛋白进行定量、双向电泳和银染。利用ImageMasterTM软件对培养前后表达相同和不同的蛋白质点进行分析, 并选择其中24个蛋白质点进行质谱鉴定。对于部分培养前后具有代表性的蛋白, 进一步采用qPCR技术分析其的转录情况。结果表明, 培养前后细胞的蛋白质组学特征是完全不同的, 相同表达蛋白点主要与基因的转录因子和细胞骨架相关, 诱导后特异表达蛋白主要与细胞生长、增殖相关。虽然在转录与蛋白水平上呈现出部分负相关现象, 由于蛋白质组才是基因表达的最终形式, 结合蛋白差异研究结果提示, 经细胞因子诱导后, CIK细胞的大量扩增与细胞内蛋白表达改变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