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35卷, 第11 期

酿酒酵母中与ScRch1定位相关的膜蛋白和脂质体蛋白的筛选


赵 刚 曹春蕾 赵运英 蒋伶活*
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 粮食发酵工艺与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无锡 214122
摘要 : 酿酒酵母YMR034c基因与我们之前发现和鉴定的白念珠菌的CaRCH1基因同源, 因此把它命名为ScRCH1, 它编码的蛋白ScRch1在胞外高钙离子条件下定位于细胞质膜。为了研究酿酒酵母细胞对ScRch1质膜定位的调控机理, 在编码细胞质膜和液泡膜等膜蛋白以及与脂质颗粒相关蛋白的402个基因的缺失株中, 我们通过荧光显微镜技术检测了融合蛋白ScRch1-GFP的细胞膜定位情况。结果发现, ScRch1在其中10个基因的缺失株细胞里不能定位于质膜。这些基因包括两个编码细胞质膜运输蛋白的基因SNQ2和HXT1, 一个编码液泡膜运输蛋白的基因AVT4, 一个与液泡连接/融合相关的液泡膜蛋白基因PEP3, 一个与细胞分化有关的内体膜蛋白基因DFG10, 两个编码脂质体蛋白的基因EHT1和LDH1, 以及三个功能未知的内体膜蛋白基因YBR219c、YBR224w和YDR417c。因此, ScRch1的细胞膜定位可能受到以上多个细胞过程的影响, 这些研究结果为进一步阐明ScRch1的细胞质膜定位机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