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35卷, 第11 期

HIV-1共受体的结构生物学研究


谭秋香 吴蓓丽*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受体结构与功能重点实验室, 上海 201203
摘要 :

吴蓓丽, 2006年7月获清华大学博士学位, 2007年至2011年在美国Scripps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 现任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吴蓓丽博士一直致力于生物大分子蛋白质的结构生物学研究, 主要利用蛋白质晶体X射线衍射的方法测定蛋白质分子的三维结构, 进而研究其结构与功能关系。吴蓓丽博士在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成功建立了一整套GPCR结构生物学研究技术平台, 并利用该平台针对多种重要GPCR蛋白开展结构生物学研究, 已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 她的研究重点在于深入理解HIV-1病毒共受体CCR5和CXCR4与配体的相互作用模式, 为研发治疗艾滋病的新方法提供基础。2010年和2013年, 吴蓓丽博士先后解析了CXCR4和CCR5的三维晶体结构(Wu et al. Science, 2011; Tan et al. Science, 2013), 这些结构为深入理解HIV-1病毒感染人体细胞的分子机制, 以及这两种受体与其天然配体的相互作用模式提供了新的线索, 并有助于新型抗HIV-1病毒感染药物的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