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34卷, 第2 期

磷酯酰肌醇-4-磷酸与丙肝病毒相互关系的研究进展


杨广博 洪 智 张磊亮*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 北京 100176
摘要 : 丙型肝炎由丙肝病毒(hepatitis C virus, HCV)引起, 流行性很强。HCV主要通过毒品注射、输血或器官移植传播; 极少数情况下, HCV通过血透析、母婴垂直传染。少部分感染HCV的患者会产生急性丙型肝炎, 而大多数人会转变成慢性肝炎, 其中1/3的人群病情逐渐恶化, 严重时导致肝癌。除了肝脏病变, HCV感染还会引起其他组织和器官的损害。因此, 对于HCV感染机制的研究显得尤为重要。近年来, 寻找参与HCV复制的关键性宿主因子已成为研究热点, 磷酯酰肌醇-4-磷酸(phosphatidylinositol-4-phosphate, PI4P)就是其中之一。该文将着重介绍PI4P及相关蛋白参与HCV生命周期的研究进展, 并简要总结相关的鞘脂和胆固醇的生理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