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33卷, 第12 期

PU.1转录因子调控前体脂肪细胞生脂的分子机制研究进展


庞卫军1,2* 卫 宁1 熊 燕1 王 平1 童 强2
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肌肉发育与脂肪沉积实验室, 杨凌 712100;2贝勒医学院儿童营养研究中心, 休斯敦 77030
摘要 : PU.1转录因子是保守的DNA结合蛋白Ets家族成员, 因其DNA结合区识别共有序列GAGGAA, 故该区又称为Ets结合区或PU.1 box。PU.1主要在造血系统如髓细胞和B淋巴细胞中表达, 调节关键髓系基因的转录从而调控造血系统的分化。PU.1周身敲除后, 由于胎儿肝脏中缺乏B淋巴细胞和髓系细胞, 导致小鼠胚胎早期死亡, 表明PU.1是调控生命过程的关键转录因子。目前,在脂肪细胞中PU.1对脂肪生成作用及机制的研究报道较少。PU.1与脂肪细胞脂肪生成, 与miRNAs、antisense RNA以及C/EBPα/β-PPARγ通路的调控关系将是今后研究的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