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33卷, 第12 期

Hela细胞对阳离子脂质体/DNA复合体的摄取机制


丁会芹1,2 崔韶晖2 王 冰2  洪 洋1  张树彪2*
1中国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 沈阳 110001; 2大连民族学院生命科学院国家民委–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大连 116600
摘要 : 该文主要研究了Hela细胞对阳离子脂质体/DNA复合体的摄取机制。通过使用抑制剂抑制真核细胞跨膜运输的相关路径, 再通过阳离子脂质体将绿色荧光蛋白基因、荧光素酶报告基因转染到细胞中。利用荧光显微镜、微光检测仪定性以及定量检测不同抑制剂浓度下转染效率的差异, MTT法检测各浓度下的细胞存活率, 确定对相应路径的依赖性。结果显示, 在细胞存活率保持在60%以上的前提下, 镜下观察到随着药物浓度的升高, 荧光强度明显减弱, 微光检测数据显示随着药物浓度增加, 基因表达的效率具有明显的下降趋势。因此推测, Hela细胞主要通过网格蛋白以及小窝蛋白介导的路径摄取脂质体/DNA复合体, 对于微管微丝介导的巨胞饮作用也具有一定的依赖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