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33卷, 第11 期

增龄相关的骨量和肌肉的变化及其信号通路研究进展


章振林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骨质疏松和骨病专科, 骨代谢病和遗传研究所, 上海 200233
摘要 : 随着全球老龄化的进程, 罹患于绝经后妇女和老年男性的原发性骨质疏松症, 已经和肥胖、糖尿病一样, 成为严重影响老年人健康的重大疾病之一[1]。其最大危害是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 指轻微外伤导致髋部、椎体和挠骨远端骨折, 其中髋部骨折是老年人致残和致死的重要原因之一, 一年内死亡率可高达20%[2]。骨质疏松症是以骨密度下降、骨骼微细结构破坏, 致骨骼脆性增加, 容易发生骨折为特征, 是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共同参与的复杂疾病。骨质疏松症的诊断是以双能X线吸收仪(DXA)骨密度检查提示: 低于峰值骨密度的–2.5 SD, 作为诊断标准; 同时脆性骨折是独立于骨密度的另一诊断标准。无论男性还是女性, 骨质疏松症的发生与青年时期获得的峰值骨密度(peak bone mineral density)高低、老年时期骨量丢失的速度密切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