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33卷, 第11 期

哺乳动物铁稳态分子机制研究进展


张玉超1,2 沈媛媛1 晏向华2 王福俤1∗
1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营养科学研究所, 上海 200031;2华中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武汉 430070
摘要 : 铁是机体必需微量元素, 参与机体合成血红蛋白、肌红蛋白及多种酶的组成和功能发挥, 对维持生命和健康至关重要。近四分之一的世界人口遭受铁缺乏或缺铁性贫血的威胁。此外,部分人群还存在铁过载问题, 以脏器铁离子蓄积为主要病理改变的遗传性血色病, 其在欧美发病率高达1/200, 在中国也有报道。血色病后期多诱发肝脏、胰腺及心脏的功能衰退。铁过少或过多对健康都会造成严重危害, 机体需要复杂而精密的调控体系维持铁稳态平衡。铁代谢主要包括小肠吸收、肝脏储存、血液转运、巨噬细胞再循环以及周身细胞利用。过去十多年是铁代谢研究的“黄金时期”, 先后发现众多铁稳态代谢相关基因。该文综述了近年来哺乳动物铁代谢领域的研究进展,并对铁稳态代谢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初步讨论, 为理解和进一步深入研究铁代谢分子机制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