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33卷, 第8 期

外周血细胞重编程为诱导性多潜能干细胞的研究进展


李施施1,2 刘 忠3 严庆丰1,2*
1浙江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杭州 310058; 2浙江大学遗传学研究所, 杭州 310058;3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杭州 310003
摘要 : 诱导性多潜能干细胞(iPSCs)是指分化细胞中导入特定转录因子后逆转恢复到类似胚胎干细胞的具有自我更新、多向分化等潜能的一类细胞。诱导疾病特异性iPSCs是疾病机理、再生医学等领域的研究热点。目前, 人iPSCs供体细胞主要来源于皮肤成纤维细胞, 需要组织活检、体外增殖等繁琐过程。利用外周血细胞(peripheral blood cells)成功诱导iPSCs, 具有取材方便、诱导快速等优点, 将极大地促进iPSCs研究。该文在介绍iPSCs诱导方法的基础上, 重点阐述了从小鼠B细胞、T细胞, 人脐带血细胞, 到人外周血细胞重编程为iPSCs的研究进展, 分析了该技术的特点和可能存在的问题, 并进行了前景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