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33卷, 第8 期

拟南芥授粉前后花粉与乳突细胞的超微结构


马纪峰 王秀玲*
山东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泰安 271018
摘要 : 利用透射电子显微镜技术, 对自交亲和植物拟南芥授粉前后花粉和乳突细胞的超微结构进行了观察。发现花粉和柱头乳突细胞一些未经报道的超微结构特征, 可能与拟南芥花粉和乳突细胞的识别及花粉管生长相关: (1)成熟花粉中, 电子透明的、体积较大的小液泡(直径200~1 000 nm)呈均匀分布。部分小液泡内含有多层膜状结构物质, 推测可能是膜的一种储存形式, 与花粉萌发时大量出现的小囊泡有关。(2)花粉萌发时, 小液泡由均匀分布变为不均匀分布。(3)授粉前后的乳突细胞顶端和侧端的内壁上有明显的壁内突结构, 粘附的花粉开始萌发时的乳突细胞壁内突处可观察到直径50~100 nm的小泡存在, 表明拟南芥乳突细胞具有一定的分泌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