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过刊浏览 > 第33卷, 第6 期

中介体复合物——真核转录调控中的中央控制器


汪 炜 尹景雯 刘艾洁 王 纲*
分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上海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 上海 200031
摘要 : 中介体复合物(Mediator Complex)是由多个在进化上高度保守的蛋白质组成的复合物,它是RNA聚合酶II转录装置中的一个重要辅助因子, 是介于转录因子与RNA聚合酶II之间传递信息的桥梁。在哺乳动物细胞中, 不同信号转导通路通过激发其特异控制的转录因子与中介体复合物中特定的组分蛋白发生相互作用, 从而调控下游基因的表达。此外, 中介体复合物还可以与各种辅因子相互作用, 而这些相互作用最终使得中介体复合物可以整合接收到的各种信息并输出为下游基因的激活或沉默, 进而控制细胞的增殖、分化及各种生理功能。该文将结合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对中介体复合物在真核转录中的调控机制及其生物学功能作一简要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