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列表

沉痛悼念郭礼和主编


日期:2020-05-21


 zhubian1.jpg


 郭礼和先生生平


       郭礼和,1940 年 1 月出生于上海,安徽合肥人。1964 年毕业于上海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物理化学系,后考入原中国 科学院实验生物研究所(于 1978 年更名为原中国科学院上 海细胞生物学研究所,现为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 新中心)攻读细胞生化专业研究生,1968 年毕业后留所工作, 1989 年晋升为研究员。郭礼和先生是原中国科学院上海细胞 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曾任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副理事长、中 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物工程学会常 务理事、国家科技部 973 计划前沿领域咨询专家、上海市生 物工程学会理事长、上海市生物医药行业协会副会长、上海 赛傲生物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中国细胞生物学学报》 主编等。他是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政协委员(第六届、 第七届、第八届)、上海市政协常委(第九届、第十届)、九 三学社上海市委原常委,曾获国家“八五”科技攻关先进科 技工作者、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上海市科技精英等荣誉 称号。


       郭礼和先生是我国著名分子生物学家。他参与承担了酵 母丙氨酸-tRNA 人工合成的协作研究工作,作为协调组领导 成员和研究骨干,在建立 RNA 连接酶无模板条件下合成技术 及人工合成的丙氨酸-tRNA 生物活性测定方法等关键研究中 做出了重要贡献。这项工作曾先后获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 中国科学院科技成果一等奖和陈嘉庚生命科学奖。


       郭礼和先生在 1980 年至 1983 年期间,以中美建交第一 次科学技术文化交流基因学界国家代表的身份,应美方国家 代表吴瑞教授的回访邀请,赴美国康乃尔大学学习深造,在 吴瑞教授指导下,他建立了在质粒上直接快速测定双链 DNA 核苷酸序列方法,这项技术加快了 DNA 测序进程,推动了基 因结构分析和 DNA 自动分析的发展。他还构建了一系列多克隆位点质粒,方便了 DNA 克隆、基因表达和序列分析。郭礼和先生 1983 年回国后,先后开展了人胰岛素、β-hCG、人生长激素的基因工程研究和天花粉、青霉素酰化酶 的蛋白质工程等研究,均取得重大成果或阶段性成果。其中, 他主持的国家重大科技攻关项目“人生长激素基因工程研 究”,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他同施履吉院士等 协作完成的“家兔个体表达系统的建立”研究,获中国科学 院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他 1984 年被评为上海市劳动模范、1986 年赴美国贝勒医学院生物工程中心合作开展神经分子 生物学研究、1989 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先进工作者。


       郭礼和先生 1991 年赴香港生物科技研究院建立实验室, 在国际上首次成功克隆了人γ-氨基丁酸(GABA)、去肾上腺 素(NET)两个转运蛋白的基因和报导了 GABA 转运蛋白基因 (GAT-1)在人染色体上的定位。同年,他被国家人事部授予 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993 年他主持的“DNA 化学合 成试剂的研制和应用”成果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1995 年他获“上海市科技精英”称号。同年,他当选为上海市生 物工程学会和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副理事长。1996 年他被国家 计委等三委一部评为国家“八五”科技攻关先进工作者。1998 年,他主持的“重组人生长激素”获国家卫生部颁发的《新 药证书》,成功进行了技术转让和产业化。


        郭礼和先生是我国科研机构改革发展的推进者。他于 1991 年起连续两届担任原中国科学院上海细胞生物学研究 所所长。他一方面瞄准国际科技前沿,抓全所基础研究工作, 组织与国外知名大学、研究机构进行合作研究和优秀青年人 才培养,积极推动中国科学院与德国马普学会合作建立“马 普青年科学家小组”,创新人才遴选、培养、发展的体制与 机制,吸引一批顶尖优秀青年人才来研究所工作,形成了研 究所综合优势,提高了研究所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另一方面, 他鼓励和引导科研人员解放思想,将专业知识同国家需要、市场需求结合起来,研制新药、开发检测试剂盒,努力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他敢于改革、善于创新,为研究所的 发展贡献了智慧与力量,更为科技成果直接服务于社会、造 福于民众竭尽毕生精力。他于 2002 年出任上海市生物工程 学会理事长,推进了上海生物工程行业的发展。

       

      郭礼和先生是传道授业的辛勤园丁。他治学严谨,求实 创新,善于学习运用新的理论和方法,敢为人先,在几十年 的科研生涯中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研究成果,先后发表科研论 著 200 余篇。他作为博士生导师,先后培养博士生和硕士生30 多名,接纳博士后 5 名,短期培训的学生更是无数,桃李 满天下,其中有的研究生已成长为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的 学术带头人。他曾任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大 学、第一及第三军医大学等院校兼职教授,传授专业知识。 他曾任中国科学院生物技术专家委员会委员、国家药品监督 管理局药品审评专家、美国纽约科学院成员等。即使退休后, 他仍然不忘一名科技工作者的身份,继续活跃在科学传播的 舞台,并积极参与科技企业相关领域技术指导。


      郭礼和先生自 1986 年起,连续担任上海市第六、七、 八届政协委员,担任上海市第九、十届政协常委。1997 年, 他担任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常委。他为上海市的科技事业发展 和社会进步积极献言献策。1977 年、1984 年、1996 年,郭 礼和先生三次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集体接见。郭礼和先生淡泊名利、志存高远,为我国分子生物学、 细胞生物学发展兢兢业业、殚精竭虑;他虚怀若谷、辛勤耕 耘,为我国生命科学与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为后人树立了光辉榜样。


 郭礼和先生千古!